枣庄学院举办墨学与自然国学高端论坛

作者: 时间:2020-06-10 点击数:

枣庄学院举办墨学与自然国学高端论坛

      

      2018年6月9日上午,由枣庄学院、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自然国学委员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协办的2018年度墨学与自然国学高端论坛在我校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来自全国四十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参与此次学术盛会。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院士、我校校聘院士、名誉校长姚建铨,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曾宪文,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审、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自然国学委员会会长孙关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中医学与中药学学科原主任王昌恩、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方法论研究室主任马晓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自然国学中心主任张耀南,枣庄市社科学联主席张思春,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邵长婕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曹胜强致辞,副校长李丽清主持开幕式。


      曹胜强代表学校致辞,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曹胜强概述了枣庄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最近几年,枣庄学院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路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走在了同类院校的前列。目前,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为重要抓手,大力引育高端人才。他希望本次论坛加强墨学与自然国学界的沟通交流,深度挖掘墨学的科技思维理念,准确把握墨家认知自然、社会以及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开幕式后,周忠高、张幼林、秦彦士、孙关龙、郭书春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大力弘扬墨学的社会科学精神和自然科学精神”“关于杨向奎等著名墨学专家对墨子科学成就的评价——追忆枣庄师专22年前的‘墨家讲坛’”“从‘墨子号’看文化自信”“自然国学——一门古老而新颖的学问”“墨学与刘徽”的主旨报告,从不同角度对墨学和自然国学进行阐释和解读,引起热烈反响。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根据不同研究方向和领域,对东方自然哲学、墨家科技思想、墨家和平主义、墨子治国理念、墨学在自然国学中的地位和作用等相关论题进行分组研讨。在集中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就加强墨学与自然国学研究达成共识,相约未来的研究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挖掘以墨学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刻内涵,为宏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中国文化自信,肩负起学界应有的责任担当。


中国国际墨学网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枣庄学院综合楼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