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墨学研究概况

作者: 时间:2020-06-10 点击数:


枣庄学院墨学研究概况


一、 墨学研究总体概况

枣庄学院是国内外最早开展墨学研究的高等院校之一,1995年学校成立墨子研究所,2006年扩建为枣庄学院墨子研究院,是国内高校最早建立的墨学研究机构之一。
       枣庄学院是中国墨学学会副会长单位,党委书记曹胜强、校长李东;副校长明清河、李丽清先后担任中国墨子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副秘书长职务。自中国墨子学会 1992年成立以来,枣庄学院组织并参加了中国墨子学会主办的每一届墨学国际会议,并与中国墨子学会、山东大学、滕州市委市政府等单位多次联合承办国际墨子文化节和国际学术研讨会。

枣庄学院墨子研究院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墨子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工作,由校领导兼管墨子研究院的工作,目前,由校党委书记曹胜强教授任墨子研究院院长,亲自主抓墨学研究工作,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经费、图书资料、办公场所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确保墨学研究的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现有图书资料5000余册,仪器设备价值10多万元,兼职研究人员20人,其中校内兼职人员10人,外聘教授10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拥有博士学位12人,硕士生导师9人。

2006年,学校聘请国学大师任继愈先生、著名学者欧阳中石先生为墨学研究顾问,指导墨学研究工作,共同携手国内外专家一道打造墨学文化的研究基地,弘扬和振兴以墨学文化为代表的鲁南优秀传统文化。
二、工作开展情况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经过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枣庄学院墨学文化研究获得了充分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1.构建以墨学文化为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传承和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社会是高等院校的基本职能。枣庄学院汲取墨学文化精髓,以墨学文化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打造以墨学为基础的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体系,凝练出“兼爱尚贤、博物戴行”的校训,以校训为核心,营造出“厚德明道、敬慎固本”的校风、“淳谨修身、任重致远”的教风、“志强智达、言信行果”的学风。枣庄学院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完全取自《墨子》一书,体现了枣庄学院的发展特色。

2、加强以墨学文化研究为特色的学科建设

以墨学文化为中心,不断加强学科建设,特别是墨学文化的时代价值,在墨子人文思想、科技思想、墨学的对外传播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以校党委书记曹胜强教授为负责人申报的“墨学文化研究”学科连续获批为山东省文化厅“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学科。此外,研究院申报的“墨家传统文化思想内涵的时代价值辨析研究”“劳动在墨学建构中的主体价值研究”“新时代墨学文化的传播困境及突破研究”等获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课题,“墨子词汇研究”“墨子语法研究”等获批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

3、以墨学文化研究服务地方,校地合作

学校注重墨学文化研究成果的转化,将墨学文化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副校长明清河教授主持的横向课题“墨子思想与罪犯教育改造”(合作方为山东省直监狱滕州监狱),在服务社会、促进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维护社会稳定发展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学校多次承担枣庄文化建设的宣传和规划工作,组织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城市建设论证工作,墨子研究院研究人员多次参加枣庄城市转型发展论证工作。

4、构建以墨学文化为特色的课堂教育教学体系

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将墨学文化纳入专业建设体系,将墨学文化融入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系中,胡小林教授申报的《推进墨家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教改立项获批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项目。同时,墨学文化进课堂,积极鼓励学生阅读墨子原典,先后开设了“墨子导读”、“墨子科技思想”、“墨子与墨家”“墨家逻辑”等公共选修课程。学校成立了大学生社团“学生墨子学习研究会”,在枣庄市中小学开展墨学文化普及,邀请中小学师生来校交流,培养对墨子精神,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枣庄学院墨子研究院获批为山东省首批青少年素质教育重点研究基地。

5、加强学术交流,推进墨学文化的传播

学校2006年主办了“枣庄学院墨学国际研讨会”,2009年成立了“中国国际墨学网”,先后多次在《光明日报》进行墨学研究课题招标,墨子精神传播,2018年举办了“墨子与自然国学高端论坛”。精心打造枣庄学院学术品牌“博物讲坛”,先后邀请国学大师任继愈先生、杨向奎先生、颜道岸先生,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张知寒、姜宝昌、秦彦仕,李绍昆、张幼林、孙君恒莅临讲坛,进行学术指导和研讨。

        经过多年的积累,全体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枣庄学院墨学研究取得了较大突破,先后承担省部级课题7项,地厅级课题9项,出版《墨子大词典》《墨子词汇研究》《墨学文化研究丛书》、《墨学概要》《墨子思想与罪犯教育改造》《墨学精粹与思想政治教育》《墨家逻辑思想研究》《墨子品读》《墨子语录》等学术著作23部,发表《道技合一:墨子科技思想略论》《墨学的文化特色和当代文化价值》、《墨子人学的现代意义》、《论墨学在先秦时期的传播》等高水平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得省市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10多次。其中《墨子大词典》被中国墨子学会评为“墨子鲁班研究优秀成果奖”,世界语版的《墨子》译著已经出版,这是世界范围内第一次将《墨子》翻译成世界语,意义深远。


中国国际墨学网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枣庄学院综合楼     鲁ICP备05047007号